波诺弗瓦尼拉艾斯

团扇娱乐总经理
月之眼协会终身成员
从来不会爬墙,都只不过是秘技·反复横跳罢了
年更作者,大概

【鸣佐】狐の嫁入り

 

 

 

*智障童话故事

*私设如山

*是鸣佐没错,相信我

*短,一发完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很久很久以前,近畿南部的山地里,有一条不是很出名的河,当地的村民都叫它南贺川。

 

大家拿南贺川的水洗衣做饭,夏天还会打来河水洗澡。小伙子小姑娘看对眼了,不用说别的,只肖一句“今晚的南贺川好美,你愿意跟我去河边走走吗”,大家都能明白什么意思。

 

南贺川既是大家的朋友,大家又很尊敬它。

 

几百年前,有一个小朋友从河边的悬崖上掉了下去,那一段的南贺川又急又险,小朋友是不能去的,可是他不听话呀。他妈妈在悬崖上捡到他的小鞋的时候都哭晕过去了,其他村民就赶紧帮着找。

 

找呀找呀,在离那里几十里地的一处河岸上找到了昏迷的小朋友。大家都很高兴,觉得他命大。谁知这个小朋友醒来之后告诉大家,他是被一个卷发的大哥哥接住了,根本没掉到水里。

 

大家本来觉得小朋友吓傻了,看到了幻觉。可是他身上的衣服真的一点没湿,确实是没掉进水里的样子。就又问他,这个卷发的大哥哥,是村里的小伙子吗?可是,村里没有卷发的小伙子啊。但是小朋友没有看清楚那个大哥哥的脸,也没有办法回答大家的问题。

 

最后,大家一致认为,是好心的河神大人救了小朋友。太好了,南贺川保护着大家呢。

 

原来南贺川的源头那里,有一个很小的神社,叫南贺川神社,又小又破旧。没办法,谁让这个神社太偏僻了,路很难走,而且供奉的又是天狗大人呢。天狗大人虽然有时候是好人,但是长得太恐怖啦。

 

但是这次不一样了。那个小朋友虽然没看清河神大人的脸,但是记得他有大大的鼻子和两扇黑漆漆的翅膀。大家一合计,哎呀,这不就是天狗大人吗?没有错了,南贺川神社里供奉的天狗大人,的确是南贺川的主人呀!

 

于是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带头,村里的大家一起修缮了南贺川神社。南贺川神社一下子气派了不少呢。

 

这个故事传开之后,不光是附近的居民,连很远的地方的人也会坐着马车来参拜,并且求上一个御守回家。

 

以前,南贺川神社还没有什么名气的时候,神社里一直只有一个男性神职人员,也没见过有过巫女,因为实在是太小啦。

 

后来神社规模变大了,男性神职人员的数量增加了,但还是没有巫女。这可能就是这个神社的特色吧。几年前这里还多了一个小男孩,名叫佐助,听说是祠官大人在河边捡来的。小男孩生的玉雪可爱,帮大人做起事来还有模有样的,很快就成了神社的吉祥物。

 

神社每年最忙的时候就是新年前后,来参拜的客人非常多。求御守、返魂、求签、还原,宽阔的神社也变得拥挤起来。佐助从一开始的迈着小短腿跑来跑去,到后来可以接手很多工作,时间也静悄悄地溜走了。

 

可是,最近几年,神社里出现了一个奇怪的客人。大家都是新年去求御守和返魂的对吧?那位客人却在10月来,而且每年都是如此。

 

第一次,佐助遇见那位客人的时候,他正在扫地。那时候他还很小,族里的长辈们也没有指望他能干什么,但是他自己非要扫地。可是他还太小了,翅膀都收不太好。结果他就一边掉羽毛一边扫地,一边扫地一边掉羽毛,一边掉羽毛一边扫地。扫帚比他还要高,在他手里像一把大扇子,呼呼地吹风。不一会儿,庭院里就到处都是细小的黑色羽毛了。佐助急得脑门上都冒出来细汗,带土小叔叔午睡起来了要是看到这幅光景,一准儿要笑话他。可是他越急,就越控制不好扫帚,他气极了,天边都隐隐约约传来雷声。

 

这时候佐助的背后传来了一阵笑声,他回过头,发现是一个漂亮的大姐姐。大姐姐接过扫帚,轻而易举地整理好了庭院,佐助跟她礼貌地道了谢。

 

神社平时虽然没有新年的时候那么热闹,但还是会有客人的。作为谢礼,佐助拿出了自己最爱吃的小番茄,跟大姐姐一起坐在石阶上分享了起来。

 

佐助不太会和陌生人说话,有些局促地把装小番茄的篮子往大姐姐那边推了推。大姐姐似乎是察觉到了佐助的不安,又笑了笑。这位大姐姐真的很爱笑呢。

 

她问了佐助的名字,佐助答了。佐助问了大姐姐的名字,大姐姐也答了。

 

不管是人类还是什么,不知道名字的话是没有办法交朋友的。

 

大姐姐给佐助讲了好多好多故事,讲她的故乡,一个常年下雪的地方,很冷很冷,但是很漂亮,晚上她会在雪地上放烟花。讲她这些年游历的地方,讲森林里的萤火虫,讲小镇上玲琅满目的商品,讲大名的纸扇子,讲祭典上的苹果糖,她说苹果糖太硬啦,会硌掉坏孩子的牙。

 

佐助信誓旦旦地保证他是好孩子,吃了也不会有事。一开始,他还比较拘谨,偶尔应一两声,后来越听越入迷,大大的眼睛闪闪发光,一眨不眨地看着大姐姐,连小番茄什么时候吃完的都不记得了。

 

天渐渐暗了下来,斑爷爷出来喊佐助吃饭,还奇怪他今天下午怎么这么老实没有来烦人。佐助远远地听到了斑爷爷的声音,正好大姐姐的故事也告一段落。

 

“对了,佐助,你能告诉我返魂的地方在哪儿吗?”怕他没有听懂,又跟他说,“就是归还旧御守的地方,你知道吗?”

 

“知道!你给我就好啦,我去拿给斑爷爷!大姐姐你怎么这个时候来还御守呀?哦,对了,你家那边冬天太冷了没办法出来吧?放心吧,我家御守可灵啦!”佐助真是个聪明的孩子。

 

大姐姐笑着对他回了挥手:“那就拜托你啦,我们明年再见吧!”

 

晚上吃饭的时候,佐助问大家,他能不能出去玩。带土叔叔说他每天都在玩,佐助气急败坏地为自己辩解,虽然说今天真正扫地的并不是他。佐助跟大家说了今天大姐姐给他讲的故事,他说他也好想去很远的地方旅行呀,他想看看大姐姐的故乡。大家没有说话,佐助埋头吃饭没有察觉到任何异常。过了一会儿,带土叔叔拍了拍他的头,“等你长大之后再说吧!”

 

第二年,大姐姐又是十月份来的。佐助看起来长大了一些,但其实根本没有。斑爷爷说他要是不看起来变大了一些村民会担心的,所以让他看起来长大了一些。大姐姐看起来一点儿都没变,佐助很高兴地去跟她打招呼。他又听了一下午的故事,大姐姐说到兴奋的地方还是像以前一样,手舞足蹈的,不像一个大姐姐,反而像一个跟他差不多大的男孩子。

 

佐助没觉得有什么不好,他没有一个同龄的朋友,有人愿意跟他一起玩儿他很开心。

 

佐助拿出他珍藏的小点心款待朋友,那是一个位来参拜的客人送的礼物,带着酒味的馒头,外形也十分可爱。佐助只被允许一天吃一个,因为他是小朋友,不能吃太多含酒的食物。但是他想,大姐姐是大人,没有问题的的,可以吃两个。

 

大姐姐一口一个吃掉了两个馒头,还意犹未尽地舔了舔嘴角。佐助一边心疼馒头,一边高兴大姐姐喜欢他的小零食,一边还替大姐姐惋惜吃的太快了没好好品味。

 

不一会儿大姐姐的脸变得有一点红,但是谁也没有注意。大姐姐继续说着,突然肚子叫了起来,她的脸瞬间更红了。佐助自告奋勇地给她去做点吃的。

 

案板上有昨天剩下来的乌冬,被湿布盖着,案板边儿还有晚上斑爷爷准备做腐皮寿司的油豆腐,用叶子包着。柜子里的大碗里还有昆布高汤。佐助只会煮东西,于是他就用这些煮了一碗面,还没忘记切了葱花放在面上,甚至冒着被斑爷爷揪着耳朵骂的危险,偷偷拿了一块油豆腐放在碗里。

 

佐助给大姐姐端了过去,大姐姐看到面开心的都要跳起来了,但还是礼貌的接过面,并且一口塞进了嘴里。

 

就在这时,“砰——”的一声,大姐姐周身泛起烟雾,一片叶子慢悠悠地飘了出来。烟雾散去后,原来大姐姐站的位置上站着一个跟他差不多大的小男孩,不同的是那个小男孩头上有两只耳朵,脸上有六根胡子,背后还有好几条尾巴。小男孩还保持着陶醉在美食里的表情,佐助目瞪口呆地看着这一切。

 

过了一会儿,小男孩好像意识到旁边没了动静,他望向佐助的眼底,并在那里看到了自己的倒影,真实的自己。

 

“啊!不是,佐助,听我解释,我可以解释!”

 

“你叫什么名字?真正的名字。”

 

“……鸣人。你不生气吗?”

 

佐助抿了抿嘴,思考了一下:“这附近的村民也不知道我们其实是天狗,大家都会说谎的。谎言都是不好的,但是我们没有办法告诉大家真相。虽然你没有说,但是也应该有什么理由吧。我们才见面了两次,你不愿意告诉我也是正常的。”说到这里佐助又有一点难过,要是能多和他见面就好了。

 

“对不起,佐助……我不是有意骗你的,只是没有找到机会跟你说。你看,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就是那个样子了吧?我被大家从村子里赶了出来,所以一直在流浪。如果大家看我是小孩子而且是金发的话,一定会欺负我的,所以我一直装作是大姐姐呀,真的不是有意骗你的,原谅我吧。”

 

“为什么他们要把你赶出来?你做了什么坏事吗?你的爸爸妈妈呢?”

 

鸣人突然沉默了下来,很长时间就那么看着佐助,佐助甚至怀疑自己说错话了。就在这个时候,鸣人开口了。

 

“因为,我的爸爸是人类,但是妈妈是狐妖。他们都说我是怪物,丢了东西也好,生了病也好全都赖在我家头上。我妈妈生我的时候过世了,他们说这是她勾引人类男子遭了报应。后来我爸爸也被他们视为不吉的男子处死了,扔进河里说是平息河神之怒。爸爸告诉我要往北边跑,我跑呀跑,跑了很远,跑到周围变成了一望无际的白雪,然后我昏倒了,被一个人类老奶奶救了回家,她看见我的耳朵和尾巴也没有害怕我,反而一直照顾我,还帮我向其他村民隐藏,老爷爷和老奶奶教会了我很多知识,我很感激他们。但是他们老了,不久后也双双过时了。我觉得我可能确实不会给大家带来好运吧。这么想着,我就离开了那里开始流浪。我爸爸说,我妈妈以前在这附近住过很久,所以每年生日的时候我就会来这里求御守,说不定我妈妈的一丝灵魂就会附在我求的御守上,保护我一整年,算作我的生日礼物,嘿嘿……诶?!你怎么哭了?!我真的错了,你别哭别哭……”

 

“我才没哭呢!以后你就住在我这儿,我去问问我爸爸妈妈,他们就住在后山,问他们知不知道你妈妈。我看谁还敢说你一句不好!以后御守你随便拿!不受你钱,你想拿多少拿多少,多了总会被你妈妈感知到的!”佐助一边红着眼眶含着泪珠子,一边双手插着有点肉肉的腰一脸霸道,别说还真有点斑的风采。

 

“那……你愿意当我的朋友吗?”

 

“朋友?”

 

“对啊,现在对于你来说,我和世界上其他的十万只狐狸一样,只是一只普通的狐狸,对于我来说,你和世界上其他的十万只天狗一……果然还是不一样,话说世界上有十万只天狗吗?算啦不重要,我接着说了。但是,我们要是成了朋友的话,我们对于彼此来说就成为了无可替代的存在啦。对于你来说,我就成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狐狸,对于我来说,你就成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天狗了哟!*虽然说现在也是啦,嘿嘿,佐助是唯一一个愿意听我说那么多话的天狗呀。”

 

“我的意思是,我们本来就是朋友了吧?你要是愿意的话,我们也可以当兄弟。”虽然这位新朋友对朋友的见解好像有点奇怪,他说的这种明明是兄弟吧。

 

鸣人听到佐助的话眼睛都亮了起来:“真的吗佐助!你愿意跟我做朋友吗佐助!太好啦佐助!我有朋友啦爸爸妈妈!”

 

“好烦,我的名字叫一遍就可以了。”怎么搞的和语癖一样。

 

“呐呐,佐助!你愿意跟我一起去旅行吗?很有意思哟!”

 

“你自己说的是流浪吧,怎么现在又变成旅行了。”

 

“一个人的话当然是流浪啦!但是是和佐助两个人的话,我们两个人的话,就是旅行啦!”

 

佐助被鸣人灿烂的微笑闪到,有些不自然的说:“你要是知道有意思的地方的话,那我去看看也可以。”

 

“不行哦。”

 

树上突然传来一道声音,吓了两个小男孩一跳,只见一个年轻男人从树上翻身而下。

 

“止水哥?你什么时候来的?”

 

“我一开始就在啊,我们佐助终于交了朋友,大家都很高兴呢,没想到居然是只小狐狸。”

 

“为什么佐助不能去?”

 

佐助惊讶地看了鸣人一眼,似乎是不明白鸣人为什么有点生气。

 

“我们天狗一族拥有强大的力量,为了让我们能永远守护这里,我们被限制了活动范围,永远不能离开这片山地。所以,很抱歉呐,佐助不能和你一起出去玩了。”

 

佐助也是第一次听说,一时间哑口无言,空气就这样安静了下来。

 

“那也没关系,我就永远陪着佐助呆在这里,反正我不要和佐助分开!”

 

这回惊讶的换成了止水。不过他还有的是机会惊讶。

 

“对了!我和佐助结婚的话,就永远不会分开了吧?佐助,我们结婚吧!”

 

“等一下,等一下,我们还是进屋说吧,好吗?”止水及时的制止了飞速前进的鸣人,生怕不这么做一会儿他的小鼬就要连他一起生气了。

 

“你说什么,小子?”

 

“我要和佐助结婚!”

 

“鸣人……君,是吧?先不说你和佐助的年龄,不结婚也不意味着会分开啊,而且结婚是要两情相悦才行……”鼬强压怒火。

 

“好きだ!”

 

鸣人对佐助说完这句话后,空气肉眼可见的变成了固体。

 

“我喜欢你佐助。虽然我们只见了两面,但是,我可以肯定的是,不管过了多久,我也不会想和佐助意外的任何人结婚!佐助,你也有一样的感觉对不对?”

 

佐助听了这话迟疑了一下,确实是,有一种他们已经找寻彼此很久的感觉,他正要点头,就听见他哥哥说,“佐助,要认真考虑才可以回答哦。”

 

佐助顿了一下,还是点了点头。鸣人的眼睛又亮了,像是以前经常来神社吃东西的小狗,不由得让佐助觉得他有一点可爱。

 

“那,那,我们明天就结婚吧!”

 

“……好。”

 

 

于是,第二天,南贺川一带下起了太阳雨。

 

一位老婆婆牵着小孙女的手走在河岸上,看到晴朗的天空和细细的雨丝,笑着说:“哎呀,这不会是狐狸的婚礼吧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引用自法国作家安托万·德·圣·埃克苏佩里作的《小王子》的日文改编版,随意翻译了一下。

本篇又名,你们狐狸真会忽悠人。

 

说是童话其实非常不适合给小孩子看呢(笑),全都是错误观念呢,朋友也好兄弟也好结婚也好……不过童话就是会忽视一切奇怪的事情吧?(不是)

是我的错,过于玩梗惹23333

 

狐の嫁入り就是狐狸的婚礼的意思,虽然指的是狐狸出嫁啦,但是这种情况鸣人确实是住到佐助的家里了,算是入赘吧w

狐狸的婚礼以前是说一些奇怪的现象的,比如说太阳雨。至于为什么是狐狸嘛,日本人觉得狐狸擅长欺骗,所以有什么奇怪的事那就一定是狐狸在搞什么啦(过分w)

 

感谢阅读,祝大家情人节快乐!

 

至于鸣人为什么生止水的气




评论(11)

热度(1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